01009 2003-03-31出刊           前期簡訊

中華民國雜草學會簡訊

出版者:侯福分
編    輯:鄭誠漢                              

 本期內容

專文報導

參加第十九屆亞太雜草學會會議報告
第十九屆亞太雜草學會大會摘要

其他簡訊:

農藝學會、農業氣象學會、雜草學會等三個學會代表會商會刊統合整編



參加第十九屆亞太雜草學會會議報告

林金和   (中興大學植物學系教授)

第十九屆亞太雜草學會會議,於2003年3月17至21日在馬尼拉市中心Westin Philippine Plaza飯店舉行。會議議程包括開幕、大會演講、歡迎晚會、口頭及海報論文發表、田間參觀、成員國代表會議、大會、GMO特別會議及惜別晚宴等。中華民國雜草學會共有四人註冊,兩人與會,分別是秘書長華仁及敝人代表理事長與會。除了參加大會外,敝人且代表理事長參加亞太雜草學會成員國代表會議(Executive Committee Meeting)。僅將會議之要點摘錄如次:

1.      會議於3月18日7點至9點於Westin Philippine Plaza Hotel, Negro廳舉行。

2.      會議會員國全員到齊,共23人出席,其中包括亞太雜草學會秘書,財務長,學會雜誌總編輯,及學會Newsletter編輯與會,並報告各自之職務。

3.      會議由與會成員自我介紹開始,接著會長指定學會秘書宣讀前一次(18屆)會員國代表會議(2001年5月29日,北京)記錄,再由理事長Dr. A. M. Baltazar報告本次會議之準備及現況,並接續主持全程會議。

4.      會議決定選出兩篇優秀論文給予獎勵,其資格限定為年齡35歲以下之論文發表者,每篇給予美金500元,資助其與會之費用,以鼓勵年輕研究人員。

5.      財務長報告學會之財務,目前共有:

美金定存      14,868.2 美金

紐西蘭幣定存  16,502.61 元 紐幣

現金           9,358.82 元 紐幣

-現金支出部分  8,813.30 元 紐幣

支出後尚餘現金  545.52 元 紐幣

 財務長認為整體言學會的財務並不甚豐裕,會中討論到:

(1)    每屆承辦亞太雜草學會會議,預期要對學會帶來一些淨進帳之共識。

(2)    2001年北京承辦會議,共淨進帳U﹩3025元,即約從每位與會人頭僅淨賺美金10元,與會者對此略有微詞,相對於上屆在澳洲舉辦的會議,共為學會賺進U﹩35,000,是北京的十倍。

又財務長接此職務已10餘年,且渠即將接任下屆世界雜草學會(IWSS)會長,因此辭去財務長一職,該一職由澳洲人(原澳洲雜草學會財務長)接任之。

6.      主辦國報告,此次與會人數為200人,原先註冊人數超過200人,可能因為國際局勢緊張,於會議前一週取消與會者眾。

7.      學會雜誌(Weed Biology and Management, WBM)總編輯Dr. Itoh 報告,目前投稿該誌之文章90%為日本人,他呼籲會員多投稿高品質的論文支持該雜誌。研究論文刊登於WBM者,其前5頁為免費登出,超出的部分,每一頁的登出費為美金100元。Itoh總編輯並謂他個人研究非常忙碌,且該雜誌亦已上軌道,而向會長提出換人接任其總編一職,但一時也找不到人,僅答應再繼續找人允。

8.      APWSS Newsletter編輯Dr. Yogo報告。各成員國之聯絡人提供成員國學會活動訊息並不踴躍,使定時出版頗為吃力,又有些國家或地區的電子郵件收發頗為困難,懇求各成員國指定一位Newsletter聯絡人,提供訊息,並將每期Newsletter的訊息轉傳達給各成員國的會員,以減輕學會印刷及郵費負擔,同時Yogo編輯謂研究忙碌亦提出口頭辭呈。

9.      2005年APWSS會議已於上屆會議中決定在越南的胡志明市舉行,越南代表Dr. D. Van Chin在會中介紹會議準備之現況及分派會議之宣傳海報。惟會議中亦檢討越南電子郵件及網站運作並不穩定及普及造成聯絡之困難,會中並要求越南主辦當局若此聯絡上之困難情況在年底前仍然存在,需在年底前告知APWSS,屆時或將考慮另擇他處舉辦。

10.  2007年APWSS會議主辦國之選擇。

APWSS 2007年會議之地點選擇,共有印尼、泰國及蘇利蘭卡三國提出意願書,三國於說明意願,即能提供會議之最佳支持項目後,三國代表被要求迴避,而進行閉門討論並以舉手投票表決。泰國甫於1998年舉辦,時間距離尚不遠。蘇利蘭卡從未主辦過,因此決議2007年會議由蘇利蘭卡舉辦,但鑑於國際局勢多變,決定印尼為第二順位優先之備胎。

11.  對於未來會議主辦國的選擇,目前尚無原則準則以資參考,因此在歷次做決定時,若有多國提出意願書則會有無從遵守之難處,對此做成3點決議:

(1)    以推動雜草科學研究之精神,輪流主辦

(2)    考慮並比較主辦國能夠提出之支持度

(3)    提名三位成員國委員,負責起草辦法準則

12.  各成員國推派代表參加APWSS executive meeting時,建議需有一個標準行政程序以確認該代表的代表性。

13.  世界雜草學會(IWSS)將於2004年6月22~24日於南非Duban舉辦第四屆會議,並在會中分派宣傳海報。    回頁首



第十九屆亞太雜草學會大會摘要

 郭華仁(本會秘書長)

第十九屆亞太雜草學會國際研討會於三月十七至二十一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本次大會我國經本學會補助,由中興大學植物學系林金和教授以及本人出席。

本次大會在開幕之後,由菲律賓年輕的農業部長Hon.Luis P. Lorenzo Jr.發表相當精采的政策性演講,他特別強調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都需要以實用為導向的觀點。

研討會在主要議程上分成邀請演講以及論文發表兩大項。邀請演講計八篇,除了介紹雜草科學的教育、技術轉移、與全球化研究、作物分群等之外,還涵蓋小農雜草防治的多國研究結果、地理資訊系統的應用、覆蓋作物的新利用、新除草劑、熱帶入侵雜草等。其中關於覆蓋作物剋他物質的篩選中,針對熱帶地區的利用,Y. Fujii特別介紹了富貴豆(Mucuna puriens var. utilis)的一個矮性品種 ‘Ana’,另外還有關刀豆、豆薯、白扁豆等。針對入侵雜草,N.T. Yaduraju特別提出了美國與澳洲的類似「消滅雜草週」的運動。而E.C. Godilano則指出,配合全球定位系統,將入侵種的分布與擴散放到地理資訊系統來進行監測,這是除了精準農業外的其他用途。此外OECD等國際機構為了加速農藥殘毒規範的執行以及通關,定有作物分組辦法,同一組只要其中代表性作物的試驗數據出來,就適用到同組內其他作物,而不用一一試驗。這些國際規範對於熱帶水果的分組不盡完備,M.P. Braverman在演講中提出增補的意見。 

在約90篇論文當中,分成三個下午,每下午分三場舉行,主題相當廣泛,包括1.水稻小麥等作物田間雜防除、2.雜草生態與雜草-作物之競爭、3.特用作物田間雜防除,雜草利用與模式、4. 雜草生物學與生物防治、5.頑強雜草與轉基因作物、6.除草劑效能及其殘留、7.新除草劑與除草劑施用技術、8.剋他作用、9. 抗除草劑、雜草學教育、與雜草技術轉。在40篇海報中,僅約一半到場張貼。其中包括紅花野牽牛(Ipomoea triloba L.)可以減少亞洲玉米螟的族群、以及如何在景觀草皮上進行雜草防除等。

出席本次大會的人員,除了地主國外,日本、韓國的人數相當多。部分日本的試驗場所年輕人雖然英文溝通不良,仍然踴躍參加。由於制度上的關係,國內農業研究單位向來較少年輕人出國參加國際性會議,失去拓展視野的機會,實在應該加以檢討改進。兩年後在越南舉行的下屆亞太雜草學會大會,希望有更多的人,特別是年輕的會友能夠參加。           回頁首



農藝學會、農業氣象學會、雜草學會等三個學會代表會商會刊統合整編

時間:2003/02/27
地點:農業試驗所
主持人:林俊義所長(農業氣象學會)
出席代表:楊純明研究員(農業氣象學會)、高景輝教授(農藝學會)、盧虎生教授(農藝學會)、張新軒教授(雜草學會)、申壅教授(農業氣象學會)

共同意見: 1.三學會出席代表高度意願成立共同刊物,取代現行各學會之專業期刊。共同刊物以學術性為主,不刊登各學會會訊。

2.共同刊物名稱擬自以下四項中選出其一: (1)植物與環境(Plant and Environment)(2)作物與環境(Crops and Environment)(3)植物、環境與生物資訊(Plant, Environment and Bioinformatics)(4)作物、環境與生物資訊( Crops, Environment and Bioinformatics),將由各學會理、監事共同投票,選出累計最高票者。

3.共同刊物暫採季刊發行,每期至少論文6篇,涵蓋範圍由預定成立之籌備委員會草擬定於稿約中。而每期內容之主題分類,則由未來成立之編輯()委員會依當期各篇論文內容賦予適當主題名稱。

4.共同刊物文體採中文與英文併用,而鼓勵以英文撰寫,且以朝向符合SCI標準改進。

5.未來成立共同刊物辦公室(即總辦公室),設總編輯一人(暫由楊純明研究員代理),負責編印及統一郵寄事宜。

6.各學會設分支辦公室,由原總編輯收取稿件及處理審查事宜,將通過刊登稿件送由總編輯室編印及郵寄。

7.共同刊物可考量刊登廣告,惟宜置於適當位置,廣告收入列入總辦公室經費來源之一。

本雜草學會理監事聯席會議將於近期開會研商是否接受前述意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