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卷第三期 (提要)

草坪草種的選擇及管理

少量多樣化作物一轉型的雜草  洋桔梗

雜草人說雜草話

 

 

草坪草種的選擇及管理

台灣省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公害防治系 徐玲明

草坪有觀賞、綠化、運動、休養、娛樂等多種用途,且具有持久之特性,提供美麗的外觀及舒適的感覺,因而被廣泛用於庭園、公園、運動場、高爾夫球場。草坪草種大多是禾本科植物,其主要持性包括(1)地上部生長點低,且有葉鞘保議,所受的機械損傷較小,還能減輕因踏壓引起的物理危害。(2)葉的數目多,小型且細長。(3)為低矮叢生性或匍匐性,易形成平面型覆蓋。(4)繁殖力強。種子量大,發芽率強;或行營養繁殖,匍匐莖具有強而迅速向周圍空間擴展的能力。(5)對環境的適應性強。(6)對人畜無害。

 

草坪草種之類別

依植物適合生長之溫度條件,可區分為暖季草及冷季草。冷季草適合於溫帶氣候生長,其生長適溫在15~25,本省秋冬時期生長旺盛期,夏季時則因高溫無法適應而死亡。多數的暖季草在冬季休眠時草呈枯黃狀,可利用冷季草交互混合播種於暖季草上,草種發芽後可以維持一段時期草地的綠意,但每年冬季時皆需播種一次;或需臨時佈置的綠化場地,直接播種可迅速形成一片綠草地,只能應急之用,因夏季高溫而無法長期保存;暖季草以種子、草莖撒植或草塊移植等方式種植,適合於本省的熱帶氣候生長,其生長通溫約為23~33於夏季時生長良好,冬季時呈現生長遲緩或葉片枯黃,10以下休眠,翌年春天時即可恢復正常生長。本省冬季低溫並不長,種植暖季草種通常可保持終年常緣,現有暖季草種多屬C4型植物,其最適生長溫度、水分利用效率、光合作用率及生長速率皆較高。一般常見的暖季草種有竹節草(Chrysopogon aciculatus (Retz.)Trin)、兩耳草(Paspalum conjugatum Berg-;Sourgrass)、假儉草(Eremochloa ophuroides (Munro)Hack;Centipedegrass)、百喜草(Paspalum  notatum Fliigge;Bahiagrass)、斑葉奧古斯丁草 (Stenotaphrum secundatum(Walt.)Kuntze cv.Variegatum; St.Augustinegrass)、奧古斯丁草 (Stenotaphrum secundatum(Walt.) Kuntze;St.Augustinegrass)、百慕達草(Tifton419)(Cynodon sp.Bermudagrass)、類地毯草(Axonopus compressus(SW.)BeauVJ Carpetgrass)、闊葉韓國草(Zoysia japonica Steud.;Japanese lawngrass)、結縷草(Zoysia tennifolia Willd;Zoysiagrass)、雙穗雀稗(Paspalum distichum L;Knotgrass);冷季草種 有粗莖早熟禾(Poa trivialis;Rough bluegrass)、匍匐性紫羊茅(Festuca ruba; Creeping red fescue)、多年生黑麥草(Lolium  perenne ;Perennial ryegrass)、高狐草(Festuca arundinacea; Tall Fescue)、小糠草(Agrostis palustris; Bentgrass)。

 

草坪草種之選擇

選擇適當的草種,是草坪建植成功與否的先決條件,而草坪的質感、環境的適應性及建植的效率是重要的因素。草坪草種的選擇,應依草坪的用途(如綠美化、運動場、水土保持...等),草坪所在地的條件(如土壤特性、遮蔭程度、降雨量...等),及草坪種植後所投入的管理時間等因素決定之。草坪的持久性、品質的維持及對雜草、病蟲害的抗性皆與草坪種類有密切關係。

依草坪利用的目來選擇草的種類,通常以草坪的品質評估之,也就是看葉子的質感和匍匐枝、側芽的密度,因為植株節間的長短及側芽的數目是草坪的重要特性之一,在品種選拔或育種上,都是朝此方向進行的。

1.觀賞、裝飾一以視覺及觸覺的感觀為主,可選擇細葉結構,高度管理之草種。纖細柔軟的小糠草、粗莖早熟禾經常被推薦代替粗糙的高狐草及多年生黑麥草;葉片細緻的結縷草、百慕達草常使用在造園、造景的庭園中。

2.娛樂、運動一強調耐踐踏,再生力強,以生長快速,發達根系,耐剪的草種為主。葉幅寬大、質感粗硬的竹節草、假儉草、奧古斯丁草、類地毯草等則較常利用於一般的綠美化,粗放管理的草地。

3.水土保持一必需控制水土流失,以深根性,形成快速,可粗放管理的草種為主,如百喜草、兩耳草。

 

草坪草之生長習性與管理

草坪草各有其適合的生態環境條件,在適宜的環境下草坪的質量與定植速度是維持草坪的持久性的重要因素,迅速定植覆蓋地面,可減少種植初期的管理工作,水土保持與場地綜

合利用之功能;割草與雜草管理是決定草坪質量的關鍵之一,不同的草種應有不同的管理方式。

1.建植的效率

高成活率、發芽率是為了達到最有效的覆蓋面積,以種子繁殖的草種其種子的發芽率,與草種子的新鮮度及儲存環境有密切的關係。在適當的溫度下暖季草種的類地毯草、假儉草芽比百喜草、闊葉韓國草快且整齊;冷季草種中小糠草、多年生黑麥草比粗莖早熟禾快。草莖撒植或草塊移植的方式種植之草種,種植之初水分的供給及雜草的競爭是比較重要的決定因素。

2.繁殖力與生長速率

以營養體繁殖的方式,匍甸枝多的暖季草種比叢生性的冷季草種蔓延覆蓋速度快;暖季草種中兩耳草、雙穗雀稗、百慕草達的走莖生長速度最快,尤其是在高溫的季節,其次是奧古斯丁草、類地毯草、竹節草等,生長的速度最慢的是結縷草、假儉草及百喜草。暖季草種在冬季的生長速率顯著降低,只有兩耳草、雙穗雀稗稍快之外,其餘草種生長皆緩慢。

3.割草頻度與割草高度

割草後地上部的鮮草重量以生長量表示,雖然與水分、肥料有密切關係'但在相同環境下的生長量少者,即可表示需要割剪的次數少。冬季時期以竹節草、假儉草、斑葉奧古斯丁草、結縷草及雙穗雀稗的生長量最少,代表這些草種生長較為緩慢,亦即剪草的次數可減少。夏季時竹節草、斑葉奧古斯丁草、百慕達草、結縷草的生長量較其他草種少,由此可知,無法經常割草的地區可選擇竹節草、斑葉奧古斯丁草、百慕達草、結縷草等草種植,這些草種若高溫時平均每個月剪一次,則低溫時期可3~4月剪草。割草的高度可由草種平均的株高評估,株高較矮的草種如竹節草、百慕達草、結縷草可以忍受低割,也不會影響葉片所呈現的翠綠色。

4.雜草的管理

草坪中的雜草對草坪植物有很大的影響,草坪中雜草競爭力佔優勢時,草坪植物就有被雜草淘汰的危險。草坪內夾雜著植株高矮不均,葉片寬窄不齊,色澤迴異的雜草將使草坪的綠化、美化效果大為降低。草坪雜草主要以禾本科、菊科、莎草科及豆科所舍的種數較多,大部份以生長點低矮,或具匍甸性莖之雜草為多。

草坪形成後維持品質草坪的持久性,與雜草的發生有關。雜草的種類多,依其生長習性分直立型(昭和草、加拿大蓬)、匍甸型(醡醬草、水蜈蚣)及叢生型(香附子、牛筋草),直立型的雜草在經過多次割草後,即無法存活;甸甸型及叢生型的雜草非但無法用人力完全清除,割草機的修剪也只能暫時減緩叢生型雜草的生長,反而有加速匍甸型雜草側枝的生長。不同的草種間因其生長的密度及特性,可使雜草在其間不易發生,即此草種對雜草競爭力強例如竹節草、假儉草與類地毯草,而兩耳草與雙穗雀稗對雜草的競爭力是這些草種間最弱的。

人工除草是拔除以種子繁殖之雜草,許多草坪中發生的匍甸性雜草,蔓延面積廣又與草坪交錯生長,無法徹底拔除,所以常有事倍功半之結果。機械剪草可維持草坪的色澤質地及觀賞價值,對於植株較高之大部份雜草,在多次修剪之後即無法存活;對於生長旺盛又以營養器官繁殖之多年生草,因其莖節留於草坪中,藉豐沛之水分、養分,可再度生長。化學除草劑種類多,萌前除草劑對於季節性一年生的雜草有顯著的抑制效果;萌後藥劑,於雜草生育初期,噴施於雜草莖葉上。目前大部份之闊葉雜草及莎草科雜草,可藉著選擇性藥劑控制,但對禾本科雜草,

目前並無較安全可使用的推荐藥劑。化學藥劑防治法雖然有省工、省時、效率高的優點,

但需考慮對環境安全的評估及對草坪草種的傷害,不同的草種對除草劑的忍受力各不同,如結縷草對除草劑的忍受力是這些草種間最強的,而竹節草、假儉草則忍受力較差。

回簡訊  回首頁

 

少量多樣化作物一轉型的雜草  洋桔梗

臺灣省農業試驗所農藝系 賴小麗 楊純明

前言:

臺灣省政府農林廳陳廳長武雄自上任以來,以「提升農業競爭力,建立產業新形象」為階段性農業政策的主軸。要提升農業競爭力,才能使臺灣地區農業永續經營,其中發展少量多樣化農特產品措施,即為一項務實有力的作法。本刊配合此一"德政",特別自第五卷開始,每期均介紹一種自雜草轉型為作物的成功範例,並期以積極推廣雜草之利用研究。第一期為薄荷,第二期為仙草,本(第三)期則為洋桔梗。

洋桔梗,為近年內自國外引進之新興花卉,學名Eustoma grandiflorum,又名麗缽花、土耳其桔梗、德州藍鈴等。係原產於美國中部內布拉斯加至德州一帶,為龍膽科(Gentianaceae)的宿根性草本植物,經改良成為花卉,一般常做一年生栽培。

 

外觀特徽:

洋桔梗品種有高性及矮性兩類,株高通常在50~80公分,莖直立分枝性強。葉銀(粉)綠色,對生卵圓形,先端尖,全緣,基部互抱於莖節上,長約6~7公分。當桂株節問短縮,葉片密集叢生時,為簇生化,(rosette)現象。花形有單瓣或重瓣,具5~7枚花瓣者,屬於單瓣種;8~35瓣者,則屬重瓣種。花朵大,徑約5~7公分,會隨花朵的開放而漸開展,具有長花梭,由多數花朵排列呈圓錐花序。花瓣長椅圓至倒卵形,瓣緣頂端稍波狀,向外反捲,花色繁富而鮮明豔麗,有紫、白、粉紅以及白底鍍紫邊、粉邊等多種。萼片5枚,具有狹長隆起的龍骨,在花蕾期相當明顯。雄蕊5~6枚,著生在花冠喉部,雌蕊的柱頭2片開裂。因屬雄蕊先熟,在自然環境下為異交,而有自交弱勢的現象。子房l室,蒴果長橢圓形至卵形,含有多數種子。

 

用途:

此植物觀賞價值高,以切花生產的品種為主。另外,也有矮性品種供盆栽與花壇的佈宜。其切花吸水性良好,瓶插壽命長,單花可達數日。瓶插期間,發育程度大小不同的花蕾仍能繼續發育,依序開放,花期亦長可維持2個月以上,是一種高貴的花材。

 

生育特性:

洋桔梗在幼苗期間,生長緩慢,因播種季節不同,需要有2~3個月的育苗期,一直到具有4~ 6枚葉片後定植。在育苗期間的2~3個月,夜溫的高低會影響日後的生育日數及切花品質。在15~18涼溫下培育的小苗能正常的生長,約經2個月後,有4~5對本葉已展開。植株高度約74公分時,轉而對日長有反應,即在長日(16小時)環境下能促使提早花芽分化,形成花蕾與開花,是屬於相對性的長日植物。從種子開始發芽至長有4枚葉片的2個月育苗期間,只要有約2週的夜溫高於25或低於5以下易引簇葉化現象。這種對高低溫有感應的苗齡以播種後6~12週期間的小苗較為敏感,12週後高溫則不易造成簇葉化,惟可能會出現在夏季高溫期及冬季低溫期過後的植株頂部,故在花芽分化前的苗期宜在15~18的低溫與短日下培育,以延遲花芽形成及增加莖節提高切花品質。洋桔梗的主要花期在春、夏季,對育苗及栽培技術的要求較高,方能防止簇葉化及做好調節花期,生產高品質切花。

 

栽培條件:

洋桔梗之栽培以種子繁建為主,商業品種多為一代雜交種或固定品種,目前市面上以白底線紫邊及粉邊最受消費者歡迎。但在田間栽培常可見到不同花色花形之單株混雜,因此栽培者如果小心觀察,或許能在田間選擇變異株或優良單株,利用組織培養方式進行芽體增殖,將可產生新品種。播種的實生苗必需低溫(15~18)處理一段時間(2~3個月),定植於田間1~3個月開花。未經低溫處理之種苗或低溫處理不足的種苗,在栽培期間遇到高溫(約30以上),容易形成簇生葉,就不易抽苔開花。因此種苗的來源多由丹麥等具低溫的國家進口,每年進口之總數約為200萬苗左右。

臺灣近幾年囡囡內市場的需求殷切,加上生產技術的改進,栽培地區除中部的卓蘭、后里、埔旦、田尾等地外,已擴及南部的高屏地區,是一種新興的高經濟價值切花作物。農民栽培洋桔梗多在鍍鋅鐵管塑膠棚內栽培生產,定植行株距多為15cm ×1OCIII或12cm ×12cm,定植後花芽分化保持濕潤狀態,但忌多濕。欲生產高品質切花,定植後到採收期間最低夜溫17與日溫不超過33'是較理想的溫度組合。當植株長到2Ocm左右,即可架網防止倒伏。在低溫短日期間,為了促進花芽分化提早開花,除了加溫保溫外,每夜仍需電照3~4小時,在2~3朵花開放時採收。同時摘除筆桿粗以下的小蕾,隨即插水,則切花壽命會較長。在臺灣洋桔梗的主要產期多集中在4~6月,尤其5月產量最高時價格最低。另7、8月為盛暑,切花品質稍差,屬消費上的淡季,價格低,而10、11月份產量少,但慶典節日多,價格也隨之升高。

回簡訊  回首頁

 

 

雜草人說雜草話

臺灣省農業試驗所農藝系 楊純明

● 臺灣農地的未來

根據立法院審查之「農業發展條例」修正案,未來不但自然人可以承購農地,法人亦獲准購買次要農業生產用地。農委會彭作奎主委表示,農地將區分三級(重要農業生產用地、次要農業生產用地、保育用地)管理,以『管地不管人』為目的。其中重要農地及保育用地,除了生產糧食,將具有糧食安全與生態保育功能。重要農業用地約71萬公頃,未來每五年檢討一次,以保障農民權益。

● 選舉前的暴力

距離年底三令一選舉已不到半年,各預定候選人紛紛展開選舉前造勢活動,各種選舉策略也陸續出籠。很不幸的,口稱將採以有格調的選舉作法之臺北市及高雄市兩位預定候選人,竟然喊出血淋淋的『分屍(師)』口號。雖然選舉花招多樣化是很自然的結果,也讓選舉更有看頭、更吸引民眾參與,惟類似之口頭暴力仍不宜為之。臺灣之遺風已非常惡質,候選人若不自我克制,同時約束幕僚人員,選舉前景實令人擔憂!

● 憂傷的眼睛

世風日下,人心徬徨,處處色情,遍地陷阱。有人倡導心靈改革,有人高呼鞏固領導中心,也有人揮舞,行政革新、人事精筒的大旗。競爭力提昇了多少?社會風氣改善了多少?民眾的聲音又被聽進去了多少?假若政府高層領導人心胸未能隨著身份地位同步提升,專搞小圈圈眼光格局狹小,臺灣的前途實在堪虞。沒有未來的明天,將只有憂傷的眼睛。

● 空間的傳述

方塊建築

蜂窩式琴房

盡是關不住醉人的旋律

 

楔形文字

蝌蚪狀樂符

怎能抵得住渴慕的搜尋

 

眼珠兒出神

小鹿兒亂跳

急急切切

那堪咫尺凝望

 

點點滴滴是相思

細細長長也是相思

原來-----

翠綠的情苗已種植在我的心田

 

● 說話的眼睛

杜比摩爾1  人潮如水

麥克唐納2  肉香四溢

角落的一端輕聲細語

有脈脈含情

有濃濃溫柔

 

在婉蜓小徑上漫步徐行

在綠草叢樹間併影相隨

你望著我

我望著你

電流從指尖穿過

 

是誰  偷偷取笑我們

是掠過的晚風

是半遮的明月

是誰  緊緊握著雙手

是你

是我

 

l Duby Mall為座落於美國德州大學城之百貨集和商場

2 McDonald為全球著名連鎖速食餐店

回簡訊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