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長調節劑配合殺草劑防治再生稻中之自生苗

侯福分 S.K.DE DATTA

摘要

  為找出防治再生稻田中自生苗之方法,試驗于1982年在菲律賓國際稻米研究所溫室進行。採用品種為IR-9752-71-3-2。試驗方法為從稻田中刈取15公分長之稻椿,種植于直徑55公分之圓形鐵桶中,並將成熟之穀粒撒播于再生稻之植株間當做自生苗,每桶撒播100粒。

  丁基拉草,2,4-DMolinate-Simetry-MCPB等殺草劑于雜草萌芽期施用。五種植物生長調節劑在殺草劑施用前一天噴施于再生稻植株。

  試驗結果顯示丁基拉草在2.0kg ai/ha之用藥量下能有效地控制雜草,但再生稻之生長卻顯著受抑制,導致後期之有效穗數減少。而在丁基拉草施用前噴施GA3Kinetin能克服此種抑制現象。此種處理之稻谷產量顯然較單獨施用丁基拉草之處理為高。在施用2,4-D以前噴施CCCTIBA也可得到同樣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