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稻田用殺草劑在稻田土壤及田間水中含量之調查

李國欽

摘要

調查不同地區65戶水稻農戶農藥使用情形,發現10﹪以上農戶使用之農藥僅16種。其中殘留期可能較長者為Benthiocarb(殺丹)、Butachlor(丁基拉草)、Chlomethoxynil(甲氧基護谷)三種殺草劑。

分析來自不同地區68個土壤樣品,發現耕犁層土壤(0-15)公分中有44.1﹪樣品含Benthiocarb10.3﹪樣品含Butachlor17.6﹪樣品含Chlomethoxynil。平均含量皆極微分別為57.48ppb4.71ppb6.09ppb。在犁底層土壤(15-30)公分樣品中,僅8.8﹪含Benthiocarb7.4﹪樣品含Butachlor2.9﹪樣品含Chlomethoxynil。平均含量分別為11.28ppb5.01ppb0.91ppb。上述土壤樣品距離施藥時間為90-130天,含量已極微,因此可證明現用農藥不會污染土壤。

分析來自不同地區水樣品,發現88.2﹪樣品含有Benthiocarb,但皆不含ButachlorChlomethoxynilBenthiocarb之平均含量為19.03ppb,最高之樣品中也僅含51ppb,由於此等樣品都來自稻田附近,若經灌溉水及河水稀釋,含量當更少,因此不會造成污染河水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