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豐草(Bidens pilosa L.)及大花咸豐草(Bidens pilosa L. var. radiata Sch.)開花後不同天數之種子大小及發芽特性

侯金日 楊雅斯 王淑敏

摘要

以兩種鬼針屬(Bidens)植物(咸豐草(Bidens pilosa L.)及大花咸豐草(Bidens pilosa L. var. radiata Sch.)之種子為材料,於19997月兩種鬼針草屬植物開花時,在花梗上分別掛上1-15天標籤,以後每天採集種子(瘦果),行乾燥處理後並分別稱重及量其長度、寬度,後行種子之發芽能力檢定。以探討開花後不同天數之種子重量及發芽能力之關係。試驗結果如下:

1.     兩種鬼針屬植物種子在開花後第10天後種子重量即不再增加,而咸豐草種子百粒重較大花咸豐草種子百粒重為重,長度在兩種鬼針屬植物差異並不大,而寬度則咸豐草種子較大花咸豐草為寬。

2.     開花後1-15天種子之發芽能力,咸豐草種子於開花後6天、大花咸豐草種子於開花後5天,就具備發芽能力。而發芽率、發芽速率在兩種鬼針屬植物間隨著開花後天數之增加而增加,平均發芽日數則隨開花後具備發芽能力起隨開花天數之增加,平均發芽日數有縮短之現象。

3.     開花後1-15天種子之重量大小與發芽能力之相關而言:兩種鬼針屬植物除平均發芽日數與各性狀間呈顯著、極顯著或不顯著之負相關外,其餘各性狀(百粒重、長度、寬度、發芽率及發芽速率)間皆呈顯著與極顯著之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