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光質對兩種鬼針屬(Bidens)植物種子發芽之影響

侯金日 楊雅斯 王淑敏

摘要

本試驗主要以不同來源(高海拔,2300m、中海拔,1500m、平地,30m)的咸豐草(Bidens pilosa L.)種子及不同來源(高海拔,2300m、中海拔,1500m、平地,30m及海邊,2m)的大花咸豐草(Bidens pilosa L. var. radiata Sch.)為材料,在室內25/20(12/12hr)下,進行不同光質(日光,400~700nm、紅光,625~700nm、紅外光,725~750nm、藍光,425~500nm、紫外光,370nm及黑暗)處理對兩種鬼針草屬植物種子發芽之影響,試驗結果如下:

1.     不同來源種子處理下,高海拔咸豐草種子有最高的發芽率(64.61%)、發芽係數(16.59)及發芽速率(10.5)。日光或紅光處理咸豐草種子的發芽率最高;平均發芽日數以紅光最短;發芽速率亦以紅光處理為最高。

2.     不同來源的咸豐草種子在不同的光質處理下發芽率之影響方面:紅外光、藍光與紫外光及黑暗處理顯著影響不同來源種子之發芽率。紅外光、藍光與紫外光的照射下,則以高海拔種子的發芽率為最高,黑暗處理中則以平地及中海拔種子有較好的表現。

3.     不同來源大花咸豐草種子處理下,高海拔種子有最高的發芽率(74.11%)、發芽系數(24.45)及發芽速率(15.23)。在光質中以日光、紅光和藍光具有最高的發芽率,平均發芽日數則以紅光最短,發芽速率亦均以紅光者最高。

4.     不同來源的大花咸豐草種子在不同的光質處理下發芽率之影響方面:日光、紅光、紅外光、紫外光及黑暗處理顯著影響不同來源種子之發芽率。日光、紅光、藍光及紫外光處理下,以高海拔種子發芽率最高,紅外光則以平地種子發芽率最高,黑暗處理下,則以海邊與中海拔種子發芽率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