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野塘蒿(Erigeron sumatrensis) 對巴拉刈(paraquat) 抗藥性之研究

蔣永正 蔣慕琰 朱德民

摘要

巴拉刈(paraquat)為台灣旱地作物田普遍用之殺草劑。目前已在田間發現野塘蒿(Erigeron sumatrensis)之抗性生物型,無法以推薦量的巴拉刈來防治。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以葉面積及莖、葉乾重對巴拉刈的反應,篩選出抗性生物型植株。同時比較抗感生物在巴拉刈處理後,對其光合作用抑制程度的差異情形。巴拉刈對抗感植株之葉面積、葉乾重反莖乾重的50%抑制劑量(I50)R/S比值,依次為40,5650;植株致死劑量之R/S比值亦大於50。而對葉片二氧化碳交換速率在巴拉刈處理三小時內會有顯著的影響;但對葉綠素、類胡蘿蔔素及可溶性蛋白質含量的影響則需較長處理時間;在抗性生物型內無論是光合作用或色素含量,均對較拉刈具有較大的容忍範圍。抗感葉片之蛋白質電泳分析圖譜的型式(pattern)相近似,只是條帶(band)的深淺有部份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