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高爾夫球場草皮特性與管理之研究

林信輝 陳意昌

摘要

本研究調查台灣地區高爾夫球場應用草皮之種類及其特性,並特別針對主要草種之栽植及維護管理對水土資源之影響加以探討。調查研究結果如下:

1.     分別於台灣地區,依不同地區、不同營業年限,調查28處高爾夫球場,平均每十八洞球場之佔地面積為68.2公頃。

2.     高爾夫球場果嶺草皮草種以百慕達草Tifgreen-328Tifdwarf品系為主;球道及發球台以百慕達草Tifway-419Tifgreen-328品系為主。而其他之草類如斗六草(馬尼拉芝)、新加坡草(小馬唐)及假儉草等,則主要栽植於營業較久之老球場內。

3.     球場灌溉水之主要來源為地下水,其次為雨水及溪水。若台灣地區全部核准設立之球場均營運,則估算其用水量其用水量約佔台灣地區生活用水的0.9%,或謂可提供18.5萬人的用水量。

新球場球道覆砂之厚度通常超過15公分,而老球場則覆砂厚度較底。球道土壤分析結果,交換性陽離子一般偏低,有效性磷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