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氮肥用量對青刈玉米莖稈品質之影響

王慶裕 朱德民 李成章1

摘要

本研究以青刈玉米單交種臺南11號及臺農351號二品種為材料,分春、秋二作,施以不同氮肥用量(100,200,300kg/ha),以探討氮肥對青刈玉米產量,農藝性狀及莖稈品質之影響。結果發現高氮肥可穩定地提高台農351號品種二個期作的鮮草產量,而台南11號則以春作對氮肥有較高的需求量。

在高氮肥下可提高台農351號秋作開花期之LAI值,但不改變葉數。此外,雖然伴隨著株高及穗位高增加,但同時也增加支持根數目及莖稈直徑,有利於抗倒伏性。試驗結果顯示,高氮肥處理並不改變物理性倒伏因子,包括莖稈硬皮強度及厚度,以及化學性倒伏因子,包括莖稈內碳水化合物,粗纖維,含量僅在開花後21天之穗位節節間中之糖分含量有降低之現象,至於下位節間則不受影響。此外,亦發現TDN(總乾物營養消化率)不受氮肥影響。因此,青刈玉米在不改變其營養消化率之情況下,增施氮肥提高鮮草產量,並未增加倒伏因子,值得加以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