稗草[Echinochloa crus-galli(L.) Beauv.]對嘉磷塞及丁基拉草之反應

張富洲 楊純明

摘要

本項試驗係於1992年在臺灣省農業試所農場以盆栽方式進行,調查稗草對施用1.520.75kg ha-1嘉磷塞(glyphosate)1.50.75kg ha-1丁基拉草(butachlor)後之反應。根據試驗結果,在6-9-葉齡期(營養生長期)噴施嘉磷塞,可於處理後14天之前達到完全殺草效果;在抽穗開花期,高、低劑量則分別達到7748%。丁基拉草僅在營養生長期具有殺草效果,在施用後14天高劑量為33%,低劑量則為8%。嘉磷塞噴後4天即使稗草植株出現明顯萎凋,因此株長、葉數、分蘗數及葉面積均顯著減少。丁基拉草對稗草葉數及分蘗數之負面影響,只發生在營養生長期且在高劑量下;而葉面積在施藥14天,高、低劑量分別在營養生長期使葉面積下降為對照組的3667%,在抽穗開花期則為對照組的4961%。試驗顯示,嘉磷塞及丁基拉草對稗草的殺草效果關鍵在於施用時期的選擇。其中丁基拉草不適用於稗草6-9-葉齡以後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