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生合成抑制之生理探討

王麗華 林金和

摘要

植物生長調節劑之使用主要在於調適植物生長與發育,以達到控制生長、調節開花及管理方便,減低成本,而創造較高之作物收益。在熱帶及亞熱帶,由於高溫多濕之環境極易促使植物營養生長過盛,而導致生長受阻,更由於颱風等氣候因素直接造成作物之折損與倒伏,影響收成甚鉅,故在農業上對於植物生長調節劑,尤其以能能抑制植株營養生長之GA生合成抑制劑的需求更見殷切。

大多數植物生長調節劑之研究僅顧及地上部發育與收成之關係,對扮演植株固著、水分及無機鹽類吸收等功能之根部的重要性較少涉獵。Tanimoto(47)報導自1985-1987三年間有關5種植物荷爾蒙與植物生長所發表論文之篇數,其中有關GA對根部相關之研究僅約佔與地上部相關研究的十分之一。而所以會造成有關植物生長調節劑在植物根部方面之研究達較對地上部器官研究為少之原因可歸納為三點:

1.     生長調節劑對地上部莖葉生長較根部伸長促進效果明顯,如GA之伸長試驗。

2.     根生長大多分佈在土壤中,進行伸長試驗頗為困難。

3.     根組織之胞齡均勻度不一,為分析取樣之主要障礙。

本文擬討論第二代的GA生合成抑制劑,抑制ent-kaureneentkaurenoic acid氧化步驟之系列藥劑,並以Paclo-butrazol為例,作較深入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