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及土壤水分含量對香附子(Cyperus rotundus L.)與稗草[Echinochloa crus-galli(L.) Beauv.]發芽之影響

楊純明

摘要

本文試驗旨在控制環境下探討溫度及土壤水分含量對香附子與稗草發芽之影響。結果發現,香附子塊莖可在2035℃範圍內發芽,而以2530℃為最適當。溫度對塊莖發芽效應受到土壤含水量之控制,當土壤含水量低於60%時,發芽率將逐漸下降。尤其當溫度在20℃以下或35℃以上時,發芽率劇減。稗草種子之發芽亦同時受到溫度與水分影響。在20℃溫度下,稗草發芽率不受土壤水分含量之增減而改變;超此溫度,水分含量大於40℃將有助提高其發芽率。結果亦顯示,稗草種子發芽之適溫及土壤水分含量範圍分別為2530℃及60%以上,其中又以25℃及60%為最適條件。綜此結果,顯示溫度及土壤水分為兩項重要影響香附子與稗草發芽之環境因子。而且以在濕潤土壤較乾燥土壤為佳,香附子並比稗草能忍受較高溫度。又由測試的範圍發芽表現證實,此兩種雜草可以在本省氣候狀況下之生長季節中持續地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