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地區農藥殘留之管制現況

李國欽 翁愫慎

摘要

臺灣地區之農業生產依賴農藥甚鉅,一般民眾對食物及環境中之農藥殘留以及對人體健康之影響都極為關切。臺灣省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負責評估農藥安全性之工作。

農藥管理法對農藥上市前之使用登記有嚴格之規定,其目的是上市前先制訂田間使用規範,此規範除包括用藥對象外,尚包括作物之安全採收期及作物之農藥殘留容許量等。

申請登記之農藥都必需在本地進行田間藥效試驗及在作物上之殘留量消退試驗。為衡量許多新劑型及農藥對環境之影響還需要增加在本地區進行之各項試驗包括急毒性、魚毒試驗、對天敵毒性試驗、水土中之殘留逍退試驗等。致變性之試驗也常被用以測試申請登記農藥之慢毒性,其目的是在推測是否含有害之不純物。

環境中農藥殘留的監測往年著重於有機氯及砷之殘留調查,近年來之重點為翡翠水庫及北勢溪流域、德基水庫及大甲溪流域以及全省地下水之農藥污染監測。根據調查結果,發現目前使用之農藥在本地之環境條件下,似不易污染地下水。

蔬果上殘留量之監測由省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及其所屬之殘留防止工作站負責,採用多重殘留分析方法,準確的分析蔬果上之殘留農藥量及種類,其目的主要在根據檢驗之結果,教育農民,糾正農民之用藥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