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旱田雜草香附子種內變異之研究II七個地區族群之形態特性之變異

陳勝彰  曾富生

摘要

為探討台灣7個地區及台中區田間與田埂之香附子(Cyperus rotundus L.)族群變異,在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台東、花蓮等7個地區之旱田上採集香附子塊莖,於19878月在中興大學以同一方法定植於塑膠盆內,調查其外部形態及生育特性,於種植後兩個月,植株下部葉片變黃時,就所有參試個體調查最大葉片之葉長、葉幅、分枝數、塊莖數、塊莖重、每塊莖重等營養生長性狀及開花株率;並對開花植株調查抽穗期,於開花盛期調查穗軸長、花莖幅、第一苞葉長、第一苞葉幅、第三苞葉長、第三苞葉幅、花穗數、最長小穗軸、最長花穗長、最短花穗長等性狀。估算各族群各種性狀之特性,並以多變數變方分析及判別分析進行群間比較,結果摘要如下:

1.臺灣地區參試的7個香附子族群間之平均值,開花株率均有顯著的差異存在。

2.以多變數變方分析統計結果,7個族群相互間之性狀平均向量間均有顯著之差異。判別分析結果,以葉長、第一苞葉長、分枝數三個性狀在族群間的差異最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