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草在水土保持上之效益

李 鏐

摘要

  近年來由於環境保育意識抬頭,許多被認為是耕地上難除的雜草,在水土保持資源保育上之應用,頗受重視。

  由於農村勞力嚴重的缺乏及農產品價格的低落,故坡地農業已迫切朝向經營,故坡地果園中覆蓋作物之雜草栽植,也著重就地選留適宜的野生植物如兩耳草、菁芳草、仙草舅、竹葉草等,來被覆地面,不但可以用簡易,省工,省錢的方法達到果園水土保持之效益,更合乎環境保育之理念。在開挖的坡面,其水土保持之植物材料,目前也趨向採用鄉土植物,不但可以保護邊坡,使其獲得穩定,同時亦達到生態保育及景觀調和之目的。本省的野生草類如竹節草、狗牙根、假儉草等,具有發達匍匐莖,在地表形成良好的覆蓋,非常適合作為草坪的草種。誘因適合本省的氣候,生長迅速,病蟲害少,在栽培管理上可收事半功倍的效果。

  許多植物在耕地上被認為是有害的雜草,但在保護吾人生存的環境上擔當了重要的角色,同時更提供許多利用的價值。因此防除雜草不要過度趕盡殺絕,以免發生摧毀植物資源之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