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農田雜草及其防除

張澤溥

摘要

  本文對中國大陸主要農作物危害性較大的農田雜草發生危害情況及農田化學除草發展的過程與現狀作了較全面系統的介紹。

  已經鑑定的農田雜草有250多種,其中對糧食、棉花、油科等農作物危害大的有稗、野燕麥、看麥娘、藜、蓼、莧、馬唐、蟋蟀草等十多種。據調查估計農田受草害面積為4,290萬公頃;嚴重受草害的農田面積有1,000萬公頃;平均受草害減產13.4%;每年可使糧食減產1,750萬噸,皮棉減產25.5噸,大豆50萬噸。

隨著中國大陸農村經濟的發展,需要提高勞動生產率和減輕農業勞動強度,農田化學除草受到重視和發展。從五十年代中期黑龍江省建立大型國營農場開始使用2,4-D類殺草劑以來,廣東省、湖南省等南方稻區和東北、西北及華北平原麥、棉、大豆產區逐漸推廣使用化學除草技術防除農田雜草。到1988年各類農作物化學除草的總面積有1,340萬公頃,使用的殺草劑有20多種。由於農田化學除草的發展,雜草科學工作者也對農田雜草綜合治理技術給予更多的注意。如水稻田不再中耕;改移栽水稻為直播水稻;棉花密植不中耕、簡化棉花整枝方法;大豆採用窄行密植,減少機械中耕次數等少耕和免耕栽培、耕作方法也正在發展和推廣。